Tuesday, June 8, 2010

转贴Xu Shen

我发觉到有好多小孩不是很清楚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,所以我想再申明一次,我想提醒的,是那些有前途的年轻人,SPM 或 STPM 毕业的,要他们慎重考虑过后才决定要不要加入超级。 我并没有以偏概全,也没有想要诬蔑/贬低 超级的补习素质,所以,如果今天你只是一个在超级补习的学生,你觉得老师教的好或不好都跟我没有关系。相对的,如果你是一个考虑加入超级的年轻人,或你有 朋友在超级的话,你可以读一读我的分享,慎重地考虑你的前途。

我曾经在理想补过习(理想是超级的前身),也曾经坐在Mr Tee 的办公室前认真地考虑过要不要参加超级的分店计划,当时,我不是被要求当助教,他们要我考虑帮超级开分店,细节,我相信是商业机密,我也不想多说。不过, 大致上他们会借钱给你开分店,然后你必须偿还利息,还有类似 royalty fees 的盈利分红给超级总部。


就那么的简单,有人出钱给你当老板,有一套成功的经营方式让你效仿,有一个让你出人头地的机会, 有一个让你觉得你可以比你读STPM/ 大学的朋友来的成功的机会, 有一个让你马上可以赚钱孝敬父母的机会。 那,到底是什么让我犹豫了呢?跟许多超级的过来人一样,我家境算平凡,但是成绩还算不错。当时,我觉得,世界就在我的脚下,我要证明给大家看,我的才华, 我要赚钱孝敬家人,我要自己创一番事业, 这不就是个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吗? 我很心动。Mr Tee 说, 我的成绩很好,不过,STPM 不是每个人都能读的,读了不一定有前途。读了那么多书为的还不是出来找一份工作?况且,加入超级,我还能半工半读的完成我的大学文凭, 何必自讨苦吃的考什么STPM ? Mr Tee 还说,人生,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老师。他告诉我他在新加坡的投资有多成功,然后,暗喻的告诉我。。他就是我人生中的老师。

我没有当场答应他。一切来得太突然,我当下就告诉他给我时间考虑。我回到了家,我甩开他所说的一切一切。我认真地思考了。我思考的是,不是他摆在我眼前的 一幅大好美景;我要认真的考虑,我真正要的是什么,不是我多喜欢他能给我的什么。我要决定的,是我想要有怎么样的未来,不是我能不能接受他给我的未来。 他给的未来很好,很诱人,很有道理,很简单, 但是。。。 是我想要的吗?

我想要的是抛开人生中可能最快乐的大学时光吗? 我想要的是放弃追求学问的权利吗? 我想要的是放弃我的自由,为了他人的超牌卖命吗? 我想要的是教书,开补习中心吗?我想要的是,下辈子对着一群小学生和一群助教?Is that the life I want?


我要上好的大学。我要认识很多的朋友。我想学习最前卫的科学。我想创业。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创造自己的未来。我想有生命的自主权。 我不相信我会像他说的那样,我不加入超级,不代表我就没有前途了。我能胜任STPM。 Why Not ?


我决定拒绝他了。


我上了STPM,是有比SPM难,但是也没有像他说的那样。我的青春痘倒是没了。有了很好的朋友。有了我的初恋(哈哈), 有了Straight As. 有了选大学的权利。是没有错,本地大学是有歧视,我并没有拿到我想要的科系,不过那又怎样,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在外国大学吗?我是借了大学的奖助学金,也用 不了家里一分钱,那又怎样?看了看世界,也借助了大学给与的机会在两年内环游了20个国家,不好吗?认识了很要好的朋友,也接触了很多不同的人,事,物, 视野扩大了很多,不好吗?


认真的想想,想加入超级的朋友们。你们想放弃你自己掌控未来的权利吗?你想放弃你开拓视野的机会吗?我并没有否认,加入超级可以带来名利,而且又快又简 单。 我觉得本质上是没有错。但是只是我想要你扪心自问,这是不是你想要的 ?这是不是你的未来?

共勉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